公司金融顾问讲案例丨硅谷银行倒闭,美联储出手救市,中资银行应该吸取哪些教训?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3日 16:32


3月11日,美国前20大银行之一,拥有资产2000多亿美元的硅谷银行,突然宣布破产,在短短3天里,落得被接管关门的下场。


图片

硅谷银行官网截图


硅谷银行的危机一度引发华尔街投资者的恐慌,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等美国四大银行被抛售,导致市值缩水524亿美元。当然,zui惨的仍是事件主角硅谷银行,不到两天时间其市值蒸发132.66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近90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近似于1/10中国石油的市值。


图片截图自富途


破产前其CEO套现360万美元母公司股票

据美国《财富》网站11日报道,就在美国硅谷银行10日宣布破产的11天前,其 首 席 执行官格雷格·贝克尔(Greg Becker)根据一项交易计划出售了价值3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68万元)的母公司SVB金融集团的股票。

根据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监管备案文件,贝克尔在2月27日出售了约1.2万股SVB金融集团股票,为一年多来 首 次。贝克尔在1月26日提交了出售股票的相关计划。对此,贝克尔和SVB金融集团都没有予以回应,也没有回应贝克尔在提交出售股票计划时是否清楚该银行的经营状况。

当地时间3月11日,有知情人士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透露说,就在硅谷银行周五爆雷并被政府破产接管前的数小时里,还不忘给员工和高管发放2022年奖金。

图片

CNBC称,尽管这笔奖金的数额到底是多少还不清楚,但来自美国招聘信息网站Glassdoor.com的信息显示,该银行一年发给员工和高管的奖金范畴大概在1万多美元到10多万美元。其中初级的助理岗为1.27万美元一年(约为8.29万人民币),常务经理则在14万美元一年(约为96.7万人民币)。 

CNBC还表示,硅谷银行还曾在2018年时成为了美国所有上市银行中薪资zui高的一家。美国彭博社当年的数据显示,该银行在2018年支付给员工的年薪平均为25万美元(按当时汇率算大约为160万人民币)。 

从大量美国媒体对于硅谷银行破产事件的报道来看,该银行此次遭遇的爆雷和挤兑破产风波,主要是银行内部的一系列投资经营失误引发。这意味着公司的高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何突然崩盘?

硅谷银行是一家专注于服务美国创投公司的银行从商业模式来看,硅谷银行的两大主营业务是为PE/VC提供“资本催缴信贷”以及为初创企业提供信用贷款:

  • 资本催缴信贷

    :本质是一种过桥贷款,通常会给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提供短期贷款,让他们在等待投资者的资金到位之前先解决资金问题。这类贷款风险较低,期限较短,所以收益率相对不高。

  • 初创企业贷款

    :当初创企业没有盈利和现金流时,他们经常需要向硅谷银行借款来维持业务运营。这些贷款风险比较大,因为没有抵押物,所以硅谷银行通常会向借款企业要求提供3-5%的认股权证。具备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

硅谷银行的业务特点总结为“投贷联动”,即股权投资的收益与信贷业务的风险平衡相互抵消,以实现超额盈利。


图片


硅谷银行倒闭的事,大体上是这样的。

2020年3月,美联储开启无限量QE,把基准利率降到0左右,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美国科技公司大量回购和融资,与高科技相关的VC投资也变得非常热门。美国的PE/VC市场快速扩张。这种情况下,硅谷银行的核心储户——即科技公司们手头拥有大量现金,该行由此吸引了大量存款。该行存款规模从2019年的617.6亿美元跃升至2021年底的1892亿美元(尤其以活期存款为主)。手握大量现金的硅谷银行为了获取更高额收益,选择进行证券投资,主要买入抵押支持债券(MBS)和美国国债,尤其是中长期国债。

2022年3月,美联储启动了力度空 前 的加息周期随着加息周期的到来,一方面,存款的成本变得更高,难以低成本揽储;另一方面,债券价值会走低,这也就意味着硅谷银行持有的大量证券资产的缩水。截至2022年Q4,硅谷银行持有的910亿美元的持有至到期证券投资组合中处于150亿美元的未实现亏损头寸。

图片

图片

由于美联储暴力加息,硅谷银行的存款大量流失,给硅谷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带来了问题,加速了硅谷银行的流动性紧缩。自2021年年末以来,硅谷银行与VC相关的存款增长持续减少,甚至在2022年Q2步入负值。硅谷银行无法承受大幅上调存款利息所带来的利差收入减少,以及为额外流动性所需要支付的成本。因此,随着存款的退出,硅谷银行不得不减少其1170亿美元证券投资组合中的部分以及自身股权,以换取流动性保障,也正是这一策略的更新,引发了外界对于硅谷银行流动性的担忧,进而演变为存款的挤兑,zui终加速了硅谷银行破产的结局。这一策略具体包括:1)出售210亿美元债券投资,并立即投入投资期限更短的证券资产中来增加利息收入;2)将债权融资规模由15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金,以提供额外的流动性支持;3)发行价值22.5亿美元的股权,以补充存款流失下的资金流动性。

硅谷银行事件后续影响


对金融体系的影响。硅谷银行是一家专注于PE/VC和科技型企业融资的中小型银行。虽然它在美国金融市场上的份额相对较小,资产规模也仅有2120亿美金,但是它的破产关闭对金融体系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包括对其他银行的信心影响等。美国主要银行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出现暴跌(图11)。其中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单日zui大跌幅达3.8%,相当于335亿欧元资产一度消失殆尽。


图片


硅谷银行的破产关闭可能会对相关行业和地区的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例如,硅谷银行的破产关闭可能会影响其所在地区的创业公司、初创企业的融资,对整个硅谷的创业生态造成一定的影响。

对中国企业的影响。目前,硅谷银行尚未牵扯到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的债务违约,风险更多集中于美元PE/VC以及一些创业企业,对美国科技领域和创投生态可能有比较大的冲击。近两年中国本土的创投行业,对于美元基金的依赖度已经大幅降低。根据清科的统计,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人民币基金LP当中国有控股及国有参股主体的出资已经占到73.2%,呈现明显的国资引导产业升级和转型的特征。因此,硅谷银行流动性困境不足以引发大型金融机构的风险和金融动荡,同时其对PE/VC行业以及创业企业的影响对国内的传染也 极 其 有限。



美国地区银行面临何种问题

硅谷银行事件并非表面上的“加息引发亏损”那么简单。其折射的是美国中小银行可能存在的“负债端不稳定+资产端潜在亏损”问题。

在美国银行体系中,中小银行准备金 天 然 相对 稀 缺。高利率环境使储户倾向于将存款转移至货币基金或自行购买债券以获取较高收益,存款流失使中小银行准备金进一步下降。面对美联储的缩表,中小银行流动性较差,且负债端比较脆弱。

据美联储公布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数据,截至2023年2月22日,美国大型商业银行拥有74.4%的准备金,而小型银行仅拥有25.6%的准备金。由于货币基金资产端的收益随美联储的政策利率波动,因此其对客户开出的收益率也较高。相较之下,美国商业银行的准备金规模在疫情后飙升,银行没有足够的动力进行“高息揽储”,储户倾向于将存款转移至货币基金以获取较高收益。这种“存款搬家”行为体现为美国银行准备金规模的快速降低和隔夜逆回购规模的上升。

在资产端,疫情后美国商业银行,特别是小型银行增持了大量的美债和抵押支持债券(MBS)。但因美联储的快速加息,这些债券普遍有大量的“未实现损失”。

在负债端,储户倾向于将存款转移至货币基金或自行购买债权类资产,存款流失现象仍然存在。同时,中小银行准备金规模不仅偏低,未来面对美联储持续的缩表,流动性可能将进一步恶化。面对不稳定的负债端,美国其他中小银行可能会重走硅谷银行的老路,即抛售亏损资产筹措流动性,这又反过来削弱其利润和偿付能力。

硅谷银行爆雷后,由于避险情绪上升,美国国债利率大幅度下行。这造成了一种让人啼笑皆非的困境:隐藏金融风险勉力维持机构运行,硅谷银行的未实现损失会越来越大;而爆雷后带来的市场避险情绪反而会减轻类似的风险和亏损,同时金融风险越大,美联储停止加息甚至降息的可能性就越大。从某个角度而言,硅谷银行遇到的危机,恰恰可能要靠“爆雷”才能解决。


中资银行应该吸取哪些教训?

对于国内银行业而言,随着表内去非标化和资管新规的推进,表内外标准化资产占比明显上升,部分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利率风险也在上升,一旦利率方向出现转折,部分银行在表外就出现明显的回撤和破净,表内就会出现债券投资收益的亏损,考虑到部分中小银行的负债端具备较强的金融市场相关性,在经济的复苏期(利率的上行期)就会呈现明显的利差收缩、投资收益亏损和中收下降。另外,如果在贷款端配置的是久期较长的低利率信贷资产,就很难通过到期资产利率上升来对冲上述亏损。这就是部分中小银行资产负债表结构决定的利率风险特征。

硅谷银行破产给了我国银行业诸多启示。

首先,商业银行发展自身差异化竞争优势时,要平衡业务聚焦带来的专业性和分散带来的稳健性。硅谷银行因深耕科技创投领域,获得了大量优 质 的客户资源和负债基础,但同样因为客户群体过于集中,导致负债端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弱,容易发生大规模的挤 兑 现 象。

其次,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非常重要。商业银行要重视资产负债两端的久期管理,根据自身业务特征进行现金及类现金资产管理,确保在极 端 条件下的流动性稳定。硅谷银行作为一家业务优 秀、盈利能力强的优 质银行因资产期限错配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导致破产十分可惜的,也是极 具 警示价值的。

更重要的是,商业银行在资产端不可有“躺平”思维。硅谷银行在活期存款大增的背景下,在资产端大量配置长期国债和MBS,坐吃期限利差,在利率大方向变化之时缺乏灵活应对,是典型的资产端套利躺赢思维。优 秀 的银行,特别是负债端优 异 的银行,资产端不应有简单化、单向化套利的“躺平”思维。灵活、积极、主动的资产配置策略是商业银行经营必不可少的。如果一味笃信负债端长期慢变量的优 势 ,资产端过度依赖套利躺赢策略或者赌方向的懒政策略,资产策略消极迟钝,就有可能会被资产端不利的短期快变量击垮,当短期快变量负面影响足够快、足够大的时候,负债端的优 势 是不足以抵消的。

zui新救市消息

美国周日晚(3月12日)金融监管机构表示,倒闭的硅谷银行的储户可以在下周一开始取回他们所有的钱。  

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美联储、财政部和 FDIC 的负责人表示:“在收到 FDIC 和美联储董事会的建议并与总统协商后,耶伦部长批准了对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的硅谷银行进行决议,FDIC将采取行动,要充分保护所有储户的利益。从3 月 13 日星期一开始,储户将可以使用他们的所有资金。与硅谷银行的决议相关的任 何 损失,不由纳税人承担。”

然而,硅谷银行这场爆雷事件如何走向,是否会产生蝴蝶效应、引爆新一轮危机,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