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凉山分行金融顾问工作室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4日 16:11

5月18日,浙商银行凉山分行金融顾问工作室(以下简称“金融顾问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四川凉山顺利举行。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陆建强与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海共同为金融顾问工作室揭牌,引入金融活水,在凉山书写浙川山海情。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徐素荣、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证券融资处处长许奇挺到会指导。

图片

仪式上,王海副秘书长指出,当前凉山正处于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全州干部群众正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推动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健康发展。金融顾问作为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在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此次金融顾问工作室成立,必将开启浙江金融机构和凉山经济社会合作的新篇章,也将进一步深化浙川两省金融领域东西部协作成果。


图片

陆建强主任指出,此次在凉山专门设立金融顾问工作室,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金融顾问制度作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实践探索已初见成效,走出了金融向善、服务实体的功能性回归之路。希望这项有意义的创新制度能在凉山落地开花。二是浙商银行作为浙江省属国企,要主动担当金融顾问的“擎旗手”“主力军”,把金融向善的理念和制度内化为基因,大力推动制度创新和推广,并积极探索数字化金融生态服务,用链式金融为企业上下游赋能。三是金融顾问制度是浙江体制机制优势在金融领域的具体体现,在东西协作、对口帮扶上也大有可为。此次金融顾问来到四川凉山,就是希望发挥金融顾问“1+N”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与凉山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结合起来,推动服务理念、机制、平台的迭代升级,打造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的经典范例,为凉山的政府、企业和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


图片

金融顾问工作室成立后,将在凉山州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下,汇聚区域内银行、保险、担保、券商、律师等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以及背后浙江的金融力量,为凉山州经济金融发展提供政策咨询、投融资、风险防范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重点包括六个方面:一是积极服务地方政府和平台,为凉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赋能助力;二是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让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建立一支专业的金融顾问队伍,把行之有效的金融顾问制度带到凉山;四是加强人才交流,为凉山干部来浙江交流提供培训资源;五是加大信贷投放,为凉山经济建设提供金融资源支持;六是做好“一对一”帮扶,不断扩大公益帮扶的广度和深度。


图片

活动现场,浙商银行凉山分行与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金融顾问服务协议。会后,同步举办了“金融顾问助力国企改革与绿色发展”与“金融顾问支持乡村振兴”两场专场座谈会议,深入研讨政策性担保、政府引导基金等金融服务助力国企改革、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路径经验,共同推动金融顾问制度在凉山落地生根。


图片
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凉山彝族自治州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凉山彝族自治州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凉山分局、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的相关领导,凉山当地企业代表及浙江省再担保有限公司、财通证券、浙江人保财险、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金华安泰会计师事务所、杭州市上城区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等金融顾问服务团、浙商银行成都分行等单位参与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