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 面 实 行 股票发行注册制会产生哪些影响?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日 18:06


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 面 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 面 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


证监会表示,根据党 中 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证监会采取试点先行、先增量后存量、逐步推开的改革路径,先后在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京证券交易所试点注册制,推进一揽子改革,打开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在试点过程中,我们探索形成了注册制改革三原则: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全球zui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总的看,试点注册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成功的,主要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检验,给市场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向全市场推广水到渠成。


本次改革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改进主板交易制度。主要措施:一是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二是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三是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


但本次注册制改革从主板实际出发,对两项制度未作调整。一是自新股上市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主要考虑是,从实践经验看,主板存量股票及新股第6个交易日起波动率相对较低,10%的涨跌幅限制可以满足绝大部分股票的定价需求。二是维持主板现行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不变,对投资者资产、投资经验等不作限制。


在交易所审核环节,交易所承担全 面 审核判断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责任,并形成审核意见。审核过程中,发现在审项目涉及重大敏感事项、重大无先例情况、重大舆情、重大违法线索的,及时向证监会请示报告。证监会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板块定位进行把关。


在证监会注册环节,证监会基于交易所审核意见依法履行注册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是否同意注册的决定。


1、什么是股票发行注册制?
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是指发行人申请发 行 股 票 时,必 须 依法将公开的各种资料 完 全 准确地向证券监管机构申报。证券监管机构的职责是对申报文件的全 面 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形式审查,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而将发 行 公 司 股 票的良莠留给市场来决定。


2、股票发行注册制有什么特点?
(1)注册制是一种更为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其主要内容是以信息披露为 中 心,完善信息披露规则,由证券交易所负责企业股票发行申请的注册审核,报证监会注册生效。
(2)股票发行时机、规模、价格等由市场参与各方自行决定,投资者对发行人的资产质量、投资价值自主判断并承担投资风险。
(3)监管部门 重 点 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进行监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处罚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3、注册制和核准制有什么不同?

如果一个企业要上市,作为投资者自然要知道这家企业到底怎么样。所以,企业上市前就需要进行信息披露。这就涉及到新股发行的核准制和注册制。


核准制:公司上市必 须 经过证监会的审核和批准,监管机构需对公司的价值进行判断。
注册制:注册审核的主体应当是证券交易所。市场判断公司价值,决定发行价格,实行以信息披露为中 心 的监管理念。


核准制既要企业进行信息披露,还要证明自己足够好,这就会导致部分企业通过粉饰经营数据等手段,意图蒙混过关。其次,核准制要求还对企业盈利有要求,很多 优 秀 且有潜力的企业因此错失上市机会。而注册制相对核准制来说,降低了上市门槛,淡化盈利标准,更加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有 高 效 的退市机制。把企业价值判断交给市场来做,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投资逻辑和投资策略都会相应发生变化。


4、注册制对A股市场有什么影响?
(1)壳资源价值降低垃圾股炒作或收敛

漫长的上市排队和繁琐的审核流程,致使A股上市资格 稀 缺,导致A股存在着畸高的壳资源价值(壳价值到处都有,但A股实在是太值钱了)。从美国经验来看,注册制使得上市时间大大缩短,壳资源稀 缺 性不 再 ,借壳上市和炒作垃圾股或会得到收敛。

(2)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注册制下供给大幅增加,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将难以获得投资者青睐。注册制的实行,有助于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3)有利于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良性健康发展

对拟上市企业和上市公司来说,其未来的组成将有望呈现多层次、市场化、高质量的趋势,企业直接融资途径得以 拓 展,将更多寻求通过IPO渠道上市,上市门槛降低,上市进程加快,优 质 中小微企业融资有望成为全市场IPO的主力,实体经济和 创 新 发展得到资本市场更强大、更持续、更全 方 位 的助力。


(4)对我国权益市场将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注册制改革全 面 推进后,A股市场IPO数量将会持续增长,直接融资占比有望继续提升,存在巨大的上升空间和发展潜力。注册制对新股发行的条件进一步放宽,加快公司的上市融资速度,有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例,使中国市场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


在全 面 注册制下,伴随着资本向优 质 标的集聚,资本市场效率和单位资本价值将得以有效提升,促进全社会经济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行业权重和板块构成将得到优化,指数和全市场表现有望实现长期慢牛的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